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 抢先试驾魏牌拿铁DHT

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 抢先试驾魏牌拿铁DHT

张炳瑄

张炳瑄

单车评测 2021-12-16

  对于传统纯燃油车来说,拥堵的城市路段,无法避免油耗的攀升。就纯电动新能源车而言,虽能弥补性能以及油耗上的弱势,但续航又成了远行的一大困扰。所以对于目前市场而言,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就格外的突出。

  2021广州车展期间,魏牌拿铁DHT正式开启预售,16.28-18.28万元的预售价区间,让这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作为首款搭载1.5T柠檬智能DHT动力系统的的车型,新车将如何平衡动力以及油耗?

  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人群已经完成了从85后到90后的转变,而90后消费者有着大胆、个性、最求新鲜事物的标签,所以一款有着品牌鲜明特性的车型,更能吸引这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

  魏牌拿铁DHT,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并没有像传统新能源产品一样只是单纯的将一系列新能源车特有的元素进行堆积。从云水光影汲取的设计灵感,传承品牌车型家族化设计风格的同时,融入了新的DNA。

  我们先从车头来看,拿铁作为“咖啡”家族的第三款车型,整体设计语言和摩卡、玛奇朵有着极高的相似度,都是采用了大尺寸的六边形格栅,并在内部配有镀铬元素的中网。只不过,摩卡的中网采用了雨滴点阵风格,而玛奇朵和拿铁采用了锁子甲风格。个人是更偏向于拿铁的锁子甲中网设计,相比点阵式中网更有品牌辨识度,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取向。

  除了前格栅处的变化外,拿铁在前脸设计上也有所传承。比如,新车格栅两侧的大灯内部,提供了三条纵置的LED日间行车灯灯带,这样的设计来源于魏牌此前的VV系列车型之上,可说是犀利有耐看。

  来到车身侧面,拿铁并没有采用过多的复杂元素,线条比较圆润,而19英寸的多幅式轮圈则是起到了丰富侧面观感的作用。轮胎方面,其采用了米其林Primacy 4轮胎,规格为235 55 R19。

  尾部方面,新车并未采用时下常见的贯穿式尾灯,但灯组内部的纵置灯带和前大灯形成了呼应,算得上点睛之笔。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68/1890/1730mm,轴距2745mm,整体介于玛奇朵和摩卡之间。

  看完外观,我们在来到车内看一看。当我们坐进车内,不难感受到拿铁营造出的内饰高级感。这高级感一方面来自于内饰的配色,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内饰的用料,包括像中控区、门板等处都是采用了皮质进行包覆,触感极佳,在同级别SUV车型中绝对是第一梯队的存在。

  另外,拿铁在车内的布局也有着自己的特点。目前,主流内饰设计是提供由液晶仪表和中控屏组成的双连屏,而拿铁并没有采用这样的设计。拿铁是采用了AR-HUD+小尺寸液晶仪表+大尺寸中控屏+液晶空调控制面板的组合。

  这样的组合,一方面是在科技感营造上更加到位,另一方面则是驾驶者在日常驾驶中可以通过抬头显示获取车辆的相关信息,不必频繁低头观察仪表,安全性也大大提升。

  更重要的是,拿铁不仅仅是内饰布局、设计出色,在配置和实际体验上也同样令人惊艳。舒适配置方面,拿铁提供了流光氛围灯、电控主动悬架、主动降噪、真皮座椅、座椅电动调节/加热等配置。

  科技配置方面,拿铁则提供了智能面部识别、智能语音、FOTA升级、驻车雷达、全景影像等。安全配置方面,拿铁则支持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前碰撞预警、后碰撞预警、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循迹倒车、透明底盘等实用配置。

  而这些功能,基本都集成在中控区这块14.6英寸的中控大屏幕之中。在我们的实际体验过程中,这块中控屏的菜单逻辑最让我感到惊喜,相比某些品牌复杂、凌乱的菜单,拿铁的车机对于驾驶者而言上手难度要低得多,且操控识别度、反应速度也比较出色。

  静态说了这么多,我们再来讲一讲拿铁的动态表现。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是1.5T HEV车型,它是采用了1.5T发动机+DHT130变速箱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15千瓦,最大扭矩235牛·米;电机最大功率13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系统综合功率为181千瓦,综合扭矩532牛·米。参考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拿铁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5秒。在实际体验中,拿铁的加速也可以说是很轻快,说随踩随有那或许有些夸张,但在北京的环路、高速工况下,超车、并线都是轻轻松松,动态表现并不会像一些SUV车型一样笨重。

  我个人最青睐的是拿铁的转向手感,其支持3种模式可调,在默认的舒适模式下力度很轻,低速停车、倒库相当省力。对于一些力量较小的驾驶者,也可以轻松驾驭。当然,以个人的驾驶习惯,放在中间档力度更加合适。至于底盘,拿铁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对于细碎震动过滤比较彻底,面对沟沟坎坎以及起伏较大的减速带,也可以很好的应对。这样的表现,事实上我并没有太多意外,毕竟这算得上是魏牌车型的“传统艺能”。

  作为一台使用了DHT130变速箱的智能DHT车型,拿铁还支持单踏板模式和3档能量回收可调,这对于新能源车主或许并不陌生,但对于绝大多数燃油车车主或许还比较陌生。简单来讲,就是在单踏板模式+强能量回收的组合下,驾驶者可以减少踩刹车的频率,通过油门控制加速和减速,让日常驾驶更加轻松。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油耗。我们的油耗测试路线全程约150km,途径城市内道路、环线以及高速,整体占比约4:3:3,整体行程下来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在5.5L。对比同样定位、尺寸近似的SUV车型,拿铁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省油。就算是对比丰田RAV4荣放以及本田CR-V混动来讲,5.5L/100km的油耗表现也是毫不逊色。毕竟,目前北京的气候条件对于油耗测试相当不利,5℃的气温需要全程开启空调,对于油耗有一定影响。

  如果有机会,等到明年春季我们再借以来一台试驾车,届时我们相信拿铁一定能跑出一个令人惊艳的油耗表现。

  总结:目前汽车市场来看,各大汽车厂商都在寻求性能以及家用的平衡点。对于此前的魏牌来说,所打造的车型融合了强劲的动力以及符合消费者审美的颜值以及丰富的科技配置。而此次推出的魏牌拿铁DHT,又将省油这一优势融入其中,不得不说魏牌越来越懂消费者的内心。相对于官方7.5s的百公里加速或4.9L/100km的油耗,或许大家更期待魏牌拿铁DHT的售价。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