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前瞻科技 / 让车机系统更为智能 比亚迪DiLink 4.0(5G)有哪些功能

让车机系统更为智能 比亚迪DiLink 4.0(5G)有哪些功能

顾志鹏

顾志鹏

前瞻科技 2021-10-08

  随着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动下,智能汽车在目前和未来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更多的影响。2021年,智能汽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625万,相较2018年增长了6.2倍。其中25-35岁的用户成为智能汽车的主流消费人群,占比达到49%,其中比亚迪手机APP的月均活跃量也达到了130万左右。

  其实早在2015年,比亚迪G5携第一代智能车机系统 Carpad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在车联网刚刚启蒙的阶段,Carpad的性能和功能震惊了整个行业,同时也为比亚迪之后的DiLink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比亚迪2021款汉EV正式上市,新车不但提供了更多的车身、内饰颜色的选择。同时也推出了本片文章的主角,比亚迪DiLink 4.0(5G)。

  在智能车机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比亚迪DiLink 4.0(5G)在UI和使用逻辑、互联网接入、视听娱乐这三方面做出的提升和改变。

  基础功能/UI设计提升

  相比其它的车机系统,比亚迪DiLink一直有着其鲜明的特点,其中可旋转Pad和海量应用是消费者们最为喜欢的。相比之下,UI设计偏老气、使用逻辑较差等成为消费者们吐槽较多的缺点。

  全新的DiLink 4.0(5G)在UI设计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提升,新增的昼/夜模式让大屏根据当地日出、日落时间调整白天/黑夜,模式,规避了白天看不清、夜间太晃眼的弊端。设计上,这套系统采用扁平化设计,去掉了没必要存在的效果和冗余的底纹装饰,看上去干净清爽。

  其次在使用逻辑上,这套系统尽可能的规避了底层菜单太多、太复杂的弊端。这次升级将二级菜单铺开展示,即便是驾驶是操作,也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到相应功能进行操作。同时全新的下拉菜单拥有更多的快捷方式,让设置和功能调节更为简便。

  目前,AI在智能车机中使用频次最高的功能即自然语音系统,之前由于定位不清晰、识别不准确、误唤醒等问题,自然语音会被调侃为人工智障。DiLink 4.0(5G)车机中,这套系统的静态实测结果如下(5G网络良好):唤醒响应时间为611ms、唤醒成功率为95%、在线识别响应时间为1.57s、声源定位准确率100%、误唤醒频度为0次/6h。

  另外,为了更好地照顾驾驶员的喜好,车机系统打通了APP间的壁垒,例如车主可以用自然语音系统同时控制高德、百度两种地图APP。不过不用担心一次唤醒会有多个同类型APP同时跳出,在设置中操作一下,即可完成指定APP接受指令。

  由于本次为静态体验,所以编辑着重体验了声源定位准确率,这也是日常中系统被干扰最多的场景。编辑在主驾驶向语音系统发出指令,副驾驶进行干扰。在5次测试中,系统仅识别驾驶员的声音,对副驾驶的干扰做到不闻不问。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自然语音对车主驾车时的渗透率将进一步增加。

  顶级视听娱乐系统

  说起丹拿,很多人都会想到殿堂级HiFi定制音响系统,本次比亚迪汉EV车型中的丹拿HiFi级信心系列音响系统拥有775w的最大功率,这套音响系统拥有12个扬声器,包含4个高音单元、1个中音单元、4个低音单元、1个中低音单元和2个环绕音单元。

  与很多品牌采用贴牌或仅购买声音单元不同的是,这套音响系统是比亚迪将样车运往丹麦总部,并由丹拿首席调音师历时3个月在实验室内完成调音。因此,这辆车的音响效果可媲美丹拿25万级别音响系统。

  分辨一套音响的综合素质好坏的方法即在播放音乐时将音量尽可能的调大,调大后声音浑浊不堪,让人听了极为难受,那么这套音响的综合品质就要差一些。若调大声音后,试听者仅听出声音很大,那么这套音响系统的品质可以判定为比较高。汉EV配备的丹拿音响则属于后者,这套系统声场大而不散,低音浑厚却不闷,高音嘹亮又不吵,中音清晰且坚实有力。

  在音乐APP方面,DiLink 4.0(5G)与酷我音乐进行深度定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使用环境。车载麦克风也进行了全新优化,在新版本中车内乘客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麦克风进行娱乐,并且麦克风根据丹拿音响进行优化,唱歌不费力声音更动听。

  在视频播放方面,由于5G网络的加持,即便是播放最高画质的视频也没有卡顿的现象发生,观看网络4K视频像播放本地4K视频一样流畅。

  日常驾驶需要驾驶员的精神和视觉高度集中,因此车机系统是否简单易用、UI是否清晰明了,自然语音系统是否能真正解决驾驶员的需求成为当下和未来车机的趋势。本次DiLink 4.0(5G)系统满足了驾驶员对智能车机方面的基础需求,让出行更加简单便捷,日常生活更加依赖车机系统,而非上车就用手机。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