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前瞻科技 / 全面解决燃油车痛点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有什么奥秘

全面解决燃油车痛点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有什么奥秘

程宇

程宇

前瞻科技 2021-07-28

  曾几何时,提到混动系统,消费者会第一时间想起丰田和本田,较低油耗的表现直接节省了很多后续用车的成本,一箱油跑1000多公里不是问题。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大家有目共睹,不论是打造性能车还是新能源车型,整体的技术储备均有赶超合资品牌的能力。说到新能源领域,大家自然绕不开比亚迪汽车,自比亚迪推出DM系统后,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个面向市场的插电技术,历经几次革新后,DM-p和DM-i超级混动技术也出现在了大家面前,熟知的车型包括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至此,丰田和本田的混动系统的格局也就此被打破。本次,行车视线就来和大家聊聊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奥秘。

  燃油车有哪些痛点?

  首先,目前市面上的燃油车发动机排量大多数是2.0T为主,毕竟在电动车发展迅速的当下,2.0T就已经算是“大排量”了,毫无疑问想要高性能的话,发动机排量就得高,排量高油耗高,油耗高用车成本就高,这一系列的潜在因素都是目前困扰喜欢大排量消费者的问题。

  反之,小排量车就算加入了涡轮增压器,也无法弥补发动机先天排量不足的地方,动力上还是无法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就算日常代步,在没有达到发动机最佳的工况时,即便是小排量发动机也无法实现更低的油耗。

  第三个痛点就是传统内燃机在机械做功时,NVH的把控问题确实无法避免。并且在双限城市,传统燃油车上牌的问题依旧无法避免,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又远不及大城市,因此燃油车带来的痛点其实很大,只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很多消费者对传统的内燃机依旧痴迷,燃油车短期内不会离开人们的视线。

  比亚迪DM发展历史回顾

  从历史来看,比亚迪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推出全球范围内首款量产的插电混动车——比亚迪F3 DM。F3 DM上市时,现有的国标充电接口标准尚未制定,只能搭载比亚迪自家的充电口。比亚迪也借助着F3 DM就此开启了插电混动系统的研发,并且获得了成功。

  搭载第二代DM技术的车型为第一代比亚迪秦,这款车是在2021年北京车展发布,从技术结构看,第二代DM混动系统是多速DCT变速箱和P3电机组成的并联系统。2014年,比亚迪发布第一代唐,第二代DM混动系统得到进一步强化,在秦的基础上引入后桥驱动电机,混动技术结构变成P3+P4双电机与DCT变速箱并联,性能可为是更佳强悍,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2018年,比亚迪发布第二代比亚迪唐,DM3.0混动系统也正式面世,DM3.0混动系统在前代基础上增加了BSG电机,增加了响应速度和系统整体的平顺性,馈电燃油经济性也有明显改善。

  2020年,搭载最新一代混动系统的比亚迪旗舰轿车——比亚迪汉DM正式发布。全新一代DM混动平台命名为DM-p(强劲版), p即为powerful,意思是更强劲的动力表现,因此比亚迪汉DM的性能自然没得说。

  DM-i超级混动强在哪里?

  随后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推出,这套系统主要的核心是以电为主的插电混动系统,目的就是更加高效,组成的核心零部件有骁云1.5L高效发动机、专为DM-i打造的刀片电池、以及高效的电动机等。

  首先,为了保证驱动电机的大功率需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配备了一个专用的刀片电池,具备高性能和大容量,并且非常安全,高输出功率也同样达标,同时还支持直流快充。与这套系统匹配的就是骁云1.5L高效发动机,43.04%的热效率在目前的市面上几乎无人能敌,这台发动机在最佳的效率区间中可以辅助发电机进行发电,保障高效的用油,如果发电量有益出,就会被储存到大容量电池中。

  DM-i超级混动为了实现亏电状态下低至3.8L/百公里,使系统完全围绕着多用电,少用油的原则,让驾驶质感无限接近纯电动车,并且无限的压低整体油耗,增加续航里程和节约用车成本,并且还能保证一个不错的动力输出,完全解决了燃油车的痛点。

  这套系统匹配的高功率电机采用更高效的扁线绕组电机,这个机构让电机槽有着满率的提高,扁线电机槽满率可达到60%,槽满率的提升可以在单位空间内可以填充更多的铜线,产生更高的磁场强度和更高的功率密度。并且散热部分,EHS电混系统采用喷油冷却技术,将油均匀直接的喷淋到扁线绕组上,加大了散热能力。

  冬季电池续航衰减的主要原因是电池的活性会降低,传统的方式是液冷加热,使电池达到活性温度。DM-i所用的刀片电池采用独特的电池脉冲加热方式,不仅效率高,也减少了能耗损失。并且这套刀片电池还采用了冷媒直冷技术,电池冷却液和散热冷媒直接打通,大幅提升了冷却散热,效率更高。

  DM-i超级混动拥有EV纯电模式、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四种工作模式能覆盖用户使用全场景。

  总的来讲,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问世,重新刷新了消费者对于插电混动技术的认知,高效节油、无里程焦虑完美解决了消费者对于插电混动车的疑问。希望在未来,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将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对合资品牌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