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重新定义小型车 试驾全新东风本田LIFE

重新定义小型车 试驾全新东风本田LIFE

梁岩

梁岩

单车评测 2020-12-01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0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本田全新LIFE正式亮相。新车作为本田在华双车战略车型,对本田在华销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行车视线受邀来到大理参加东风本田全新LIFE的试驾活动,那么这台以“生活”命名的来福酱究竟表现如何呢?接下来我们便一探究竟。

  看车先看脸,在把车开起来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台LIFE的外观设计。新车整体采用品牌最新时尚设计语言,本次试驾的车型为CORSS跨界版本车型,其在车身上采用了大量黑色套件进行装饰,彰显其独特身份。前脸部分,新车配备经过熏黑处理的进气格栅,车头两侧造型圆润的LED大灯与之相连,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此外,在车头下方的雾灯区域,还配有包围套件进行点缀,带来更强的运动感。

  车身侧面造型小巧灵动,一条锋利的腰线贯穿车侧,搭配黑色轮拱以及车顶行李架,带来更强的运动气息。此外,新车还配备了花瓣式造型的16英寸铝合金轮圈,时尚感得到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采用了双A柱的设计,不仅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更为开阔的视野,在遇到碰撞时,撞击产生的能量将逐层传递,可有效减轻撞击带来的伤害。车身尺寸方面,本次试驾的CROSS版本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111x1725x1567mm,轴距2531mm。

  车身尾部造型较为饱满,尾灯采用造型别致的分体式设计,内部结构十分精致,点亮后极具辨识度。尾部上方的小型扰流板搭配黑色下包围,带来不俗的运动气息。排气布局方面,新车采用单边单出设计。

  来到车内,新车的内饰设计采用了最新设计语言。7英寸TFT液晶仪表盘搭配8英寸中控触摸屏以及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营造出浓郁的科技氛围。用料上采用大量织布面料包裹,提升手感的同时,也让内饰整体质感加分。此外,新车还在多处细节配以镀铬装饰进行点缀,进一步提升精致感。值得一提的是,车内还配备了超广角摄像头,可通过这颗摄像头实现丰富的辅助驾驶功能。

  配置上,新车配备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该系统集成了ACC主动巡航控制、CMBS™碰撞缓解制动、LKAS车道保持辅助、RDM车道偏移抑制等诸多功能,通过多功能的协作,系统可精确掌握车辆周围环境信息,预判可能出现的危险,起到提前避免事故的效果。在被动安全配置上,LIFE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包括主副驾驶席安全气囊、主副驾驶席侧安全气囊及前后排贯穿式侧安全气帘,再加上高强度钢材前防撞梁和后钢制防撞梁,被动安全也得以保障。

  储物空间方面,新车内部提供了丰富的储物空间,乘客可以轻易的找到位置来放置随身物品,但或许是出于成本考虑,储物空间内部未配备防磕碰的软质材料,这一点有待提升。乘用空间方面,身高185cm的体验者在前排调整好合适的驾驶坐姿后,头部空间剩余四指。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来到后排,腿部空间剩余一拳三指,头部空间剩余三指。此外,LIFE还配备了家族标志性的魔术座椅,可带来更为灵活的乘用空间。

  来福酱的颜值毋庸置疑,那么其动态表现是否合格呢?接下来咱们就把这台精致的小车开起来聊聊。本次试驾的车型搭载了一台地球梦科技L15B5型水冷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搭配CVT无极变速箱。在转速达到6600rpm时可爆发出96kW的最大功率,而在转速为4600rpm时,其峰值扭矩为155 N·m。在实际驾驶体验中,LIFE的动力绝对说不上强劲,但其油门初段调教较为灵敏,因此在城市路段的限速范围内,只要深踩油门,它还是能为你带来足以满足需求的动力响应。

  在本次试驾过程中,最大的惊喜便来自于LIFE的静谧性,当匀速行驶在路上时,以往被吐槽的路噪、风噪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新车可以很好的过滤来自外界的噪音,甚至在我看来,其隔音水准已经超越了不少15万级别的车型。但当驾驶者深踩油门,来自发动机的轰鸣并未得到过多抑制,近乎毫无保留的传到车内。对于追求舒适性的消费者而言,这一设计显然成为了减分项,但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或许这样的设计才更符合他们的口味。

  LIFE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搭配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看到这样的配置其实我并未对其动态表现有所期待。但在实际驾驶体验中,LIFE的悬架系统为车内提供了十分优秀的舒适性,减震阻尼在初段较弱,可以有效过滤来自路面的细碎颠簸,而在后段也可以提供不错的支撑性,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轻度激烈驾驶需求。

  总结:

  作为东风Honda首款精品小型车,LIFE潮酷萌动的外观设计、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以及较为丰富的配置都是其亮点所在。从前人们对于小型车的概念只停留在代步,而如今随着LIFE的登场,小型车也逐渐成为了精致生活的代名词,让消费者对其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值。对比其姊妹车型飞度来看,LIFE在配置上略有优势,若是在上市后可以带来一个实惠的售价,其销量表现自然不会让人失望。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