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能实现全语音控制的汽车见过吗 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深度体验

能实现全语音控制的汽车见过吗 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深度体验

程宇

程宇

行业资讯 2020-11-27

  现在的汽车,早已不是冰冷的机器,可以说智能化的到来已经促使汽车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目前的汽车已经可以实现很多智能化操作,帮助消费者动动嘴就能实现复杂的操作,可以说省时省力。不过,毕竟车和人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电脑算法和大脑相比依旧有明显的区别,汽车能否真正听懂并且形成完整的语音交互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目前的汽车几乎只能实现部分的语音指令,如果一辆车能实现全语音指令系统,那是不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让我对汽车语音系统的认知又提升了一个层级。

  车载交互其实可以分为三个时代,1.0时代作为最原始的时代,由于大量的物理按键的使用,会受到很多的限制,支持的命令也很少。2.0时代虽然交互还是得用到手,形式从物理按键变为触控的形式,最大的问题在于行车时的操作便利性。3.0时代最大的改变就是简化操作流程,目的就是让手和眼更少的干预车载系统的操作,因此,语音控制非常关键。

  在语音控制方面,“词库”就显得尤为重要,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为了满足这一需求,通过后台不间断的监测命令词汇,随后进行甄别和筛选,并且通过更新的方式,将出现频率更高、人们更常使用的语音命令不断的加入到系统中,让车机系统识别度更高。小鹏这套全语音车载系统加入了“可见即可说的”功能,车载屏幕上看到的内容,驾驶员都可以说出来,车机系统可以识别,并做出反应,就算说出几个关键词,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小鹏汽车在前排分别配备了两组收音麦克风,对应驾驶位和副驾驶位,哪一边说出唤醒词,车机系统就锁定哪一边,达到锁定音区的目的。驾驶员说出了唤醒词,之后的一段时间之内,无论座舱内有谁在说话,语音控制系统都不会受到干扰,只会识别驾驶员的命令,这一点还是非常人性化,不会被外界干扰。

  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的语意直达的功能同样非常好用,你只需要直接说出想要执行的命令,无论这个功能在几级子菜单里,车机系统都会识别出来并执行命令。这个功能极大程度的简化了操作的流程,也让语音控制更为高效。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