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驾驶感受最不像电动车的跨界SUV 试驾捷豹I-PACE

驾驶感受最不像电动车的跨界SUV 试驾捷豹I-PACE

程宇

程宇

单车评测 2020-01-19

  

  如果你有70万,想买一辆电动SUV,还要最求个性,特斯拉或许不是你的选择,但这款车一定符合你的所有需求,它就是捷豹I-PACE。

  在2018年4月上市后,2019世界年度车、2019世界年度设计车、2019世界年度环保车等等大奖的获得,也让我对这款跨界纯电动SUV产生了好奇。1月18日,我有幸受邀参加了捷豹I-PACE的试驾,整体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因为在开着辆车的时候,我完全忘记了自己驾驶的是一辆纯电动跨界SUV。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EV400 HSE版本,也就是官方的次顶配车型,售价为69.98万,算上终端优惠的话,60万左右就可以买到。在捷豹的运动基因加持下,I-PACE的表现要和特斯拉有明显的区别,这其中不光是外观、内饰,动态表现也足以证明捷豹完全的将运动基因移植到了这两跨界纯电动SUV上。

  首先,捷豹I-PACE是在2018年4月上市的车型,作为这个品牌首款纯电动车,捷豹在外观设计的所有本领都在这辆车上。0.29Cd的风阻系数并不是纸上谈兵,前机舱盖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就足以证明,这样的设计可以在行驶时获得足够的车头下压力,提升空气动力学。

  4682mm的车长以及2990mm的轴距,让捷豹I-PACE的侧面线条并没有显得很局促,反而整体很饱满,1565mm的车身高度让这款车看上去真的不像是一辆SUV,低重心、高底盘确实非常个性,同时通过性也得到了保障。

  由于是跨界SUV,捷豹I-PACE尾部的设计采用了过于倾斜的C柱,这样的设计可以让该车运动气息更浓郁,并且尾部的定风尾翼和上面镂空的设计都带来了非常出色的下压力,进一步保证车尾在行驶时的稳定性。

  作为一辆豪华车,内饰的设计以及做工用料直接影响到车内成员的好感度。捷豹I-PACE的内饰精致感非常出色,并且在中控台以及各门版处都采用了真皮和软材质的包裹,且真皮做工细腻,整体车内没有过多的新车味道。

  三幅式方向盘非常粗壮,虽然不及宝马3系那样,但握感也非常出色,只不过要设计成D字型的运动方向盘就更完美了。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采用的是钢琴烤漆的材质,指纹遗留问题确实比较明显,并且旋钮的阻尼感还需要提升。

  10英寸的多媒体屏幕采用的是内嵌式,并且同样会遗留指纹,好在车机系统整体运行速度很不错,并且没有出现明显的卡顿现象,这一点还是非常不错的。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显示非常清晰,并且可以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更换界面风格,个人还是非常喜欢动态模式。相比于其他模式而言,动态模式显示的信息更像是数码产品,让人看了就有非常强烈的驾驶欲望,而不是说开电动车就非常佛系那样。

  英国之宝的音响出现在捷豹I-PACE上一点也不稀奇,并且16个扬声器展现出的音效氛围非常不错。此外,空调面板由一块5英寸液晶屏替代了传统的物理操作界面,左右两个旋钮主要调节的是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以及风量温度控制,具体操作只需要提拉和下按旋钮即可。

  动力部分,捷豹I-PACE前后桥各有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数据均是147kW、348N·m,因此综合动力达到294kW(400Ps)、696N·m。它搭载的软包电池组来自LG,电池组安放于位于底盘中间的底部,这样的安装方式不会让你上车时就觉得坐姿很高,地台很高。由此带来了前后50:50的配重比,别看是一辆纯电动SUV,I-PACE还是非常注重运动基因的。该车的电池容量为81kWh,NEDC续航里程为456km,经过实测后发现还是非常精准的。

  

  I-PACE的换挡机构采用的是按键式,只不过和传动的按键布局是相反的,初次驾驶它可能要先适应一会,避免误操作。捷豹I-PACE的悬挂类型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这种设计就是针对运动而生,开着它去跑山、跑赛道都不成问题。

  为什么说驾驶捷豹I-PACE会像是开着一辆汽油车呢?首先在运动模式下这辆车会模拟出声浪,让你的驾驶更有激情,如果在发动车辆的那一刻不是安静无声的话,你真的不会觉得I-PACE是一辆电动车。强劲的动力输出在你完全踩下电门的那一刻就全部爆发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脑部充血的感觉以及飙升的肾上腺素。

  底盘的直观感受是非常运动的,这辆车没有像其他电动车那样标定很舒适的底盘,也没有像性能车那样将底盘调的非常不舒服,如果你选装了空气悬架后,你会明显感受到各个驾驶模式的底盘变化。准确的说,在经济模式下,悬架的回弹阻尼会更软一些,让你更舒服,舒适模式下更均衡,运动模式下这辆车就完全的变成了一辆“性能车”,你会感受到非常整的底盘,过弯时一气呵成的感觉让你非常想要驾驶它。

  捷豹I-PACE的动能回收系统有两种模式,强弱分明的两个回收力度对应我们俗称的“常规驾驶”和“单踏板驾驶”。这里要明确说明一下,单踏板驾驶在你日常使用时可以完全不用踩刹车踏板,可以做到刹停的状态,而常规驾驶的话没有了动能回收那种拖拽感,刹车踏板就变得比较不友好了,动能回收的制动加上物理刹车的制动,让你掌握不好那个临界点,又脚自然就没那么轻松了。

  转向系统是我对捷豹I-PACE评价比较高的了,相比于其他电动车而言,过于轻盈的转向会让你觉得非常的“假”,同时也失去了驾驶乐趣。不过I-PACE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反而转向系统在跑山路和日常驾驶时非常的运动,低速轻盈但不“假”,高速回馈力度增加,让你信心倍增。

  在山路驾驶时,韧性的底盘表现给了我非常意外的惊喜,这辆车的底盘调校非常运动,并且让我驾驶时完全忘记了是一辆电动SUV,整体的循迹性非常不错,并且支撑非常到位,谁说电动车不能跑山?不过I-PACE的NVH还是有待加强,毕竟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对车内的噪音抑制还是非常看重的。

  总的来看,如果你有60-70万,想买一辆具有个性并且非常运动的纯电动SUV,捷豹I-PACE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其并没有特斯拉那样的高科技加持,但配置足够日常使用,甚至非常方便。动力上也没有特斯拉那样暴躁,不过带给你的确是不一样的驾驶体验,可以让你有人车合一的感觉,外观设计绝对是同级别中比较个性的了,诸多空气动力学套件,0.29C的风阻系数,让你开出去就可以获得充足的回头率。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