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多车评测 / 买中型SUV只能选汉兰达? 同样 30 万级价位,教你如何“按需”选购

买中型SUV只能选汉兰达? 同样 30 万级价位,教你如何“按需”选购

谢弘扬

谢弘扬

多车评测 2019-06-20

  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车型种类很多,消费者在选车时会有这样的困扰,满足需求的车型很多,价位也相差不大,到底该怎么选才合适?都说“按需选购”,但真想要舒适性的话,势必会舍弃一些其他配置,如果动力满足的话,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就不一定可以满足你了,鱼和熊掌真的不能兼得吗?显然不是。

  如果你预算在30-35万之间,想买一辆7座的SUV,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汉兰达,毕竟在这一级别中,汉兰达是标杆的存在。但汉兰达就真的能满足你所有需求吗?显然并不是。江铃福特撼路者同样是一辆集舒适、空间于一身的全能车型,最重要的是该车的越野能力几乎完胜汉兰达,也证明了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

  出于公平的体现,本次我们选择了两款顶配车型进行对比,分别为撼路者 2019款 2.0T 汽油自动四驱旗舰版 7座(以下简称撼路者),售价为35.88万,汉兰达 2018款 2.0T 四驱至尊版 7座(以下简称汉兰达),售价为32.58万元。面对中型SUV市场中的标杆,撼路者自然有制胜法宝在手。

  虽说外观方面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但撼路者和汉兰达还是有明显的区别。首先撼路者的前中网面积很宽大,而汉兰达的相对较窄,两款车均采用了大量镀铬材质,这一点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大灯上,两款车均配备LED日间行车灯,撼路者的近光灯为氙气,汉兰达则为LED。

  侧面部分,由于汉兰达车身更加低矮,因此在视觉效果上汉兰达则更显修长,撼路者在长度、高度以及轴距上均超越汉兰达,图中也可以看到,撼路者明显要比汉兰达高出很多,因此227mm的最小离地间隙也成就了撼路者拥有更好的通过性。

  撼路者作为硬派SUV,其轮毂尺寸要比汉兰达大一圈,兼顾了舒适性的同时也可以随心所欲的应付复杂路面,20寸的轮毂看上去也更加霸气。尾部方面,撼路者凭借更霸气的造型,成为了硬汉的代表,但细看下去发现该车即便在城市道路中行驶,也不缺乏稳重的气息。

  尾灯两款车各有特色,由于汉兰达的尾部层次感比较分明,因此该车的尾灯也采用了更多的棱角,很有立体感。而撼路者尾部设计比较沉稳,因此该车的尾灯设计也比较圆润,和尾部整体融为一体。此外,两款车都配备了LED示宽灯。

  内饰设计上,汉兰达和撼路者没有一丝老气在里面,都说开这个级别车的人都是中年人还比较油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撼路者和汉兰达都很符合这个时代的潮流,简约但不简洁。撼路者四幅式真皮方向盘集成了22个按键,初次驾驶可能真的需要适应一会儿。反观汉兰达,三幅式传统方向盘,镀铬材质的使用丝毫不输竞争对手。

  汉兰达的仪表盘采用传统的机械指针,中间配有一块彩色的液晶屏,可显示日常行车信息。撼路者的仪表盘时速表为机械指针,左边和右边分别可以显示车辆信息和导航娱乐等信息。

  撼路者的中控屏幕为8英寸,汉兰达则为10英寸,两款车均支持百度CarLife。不过撼路者的车机系统为SYNC3,现阶段流行的功能一应俱全,并且还支持语音功能,可实现导航、电话、空调控制等。

  挡杆前方为日常的功能操控区域,撼路者的驾驶模式为旋钮设计,并且有岩石、沙地、雪地、运动等几个驾驶模式。反观汉兰达,仅有一种雪地模式,毕竟该车的定位并非是传统越野车。

  两款车的座椅均为仿皮材质,只不过汉兰达融入了一些真皮拼接,整体乘坐下来,可以说不相伯仲。对于这个级别的SUV来讲,不管是真皮还是仿皮座椅,都已经很舒适了。

  两款车定位均为中型SUV,乘坐空间上自然不会差。身高1米82的乘客坐在撼路者前排,头部空间为一个手掌宽度,而坐在汉兰达里,头部空间为一拳,可见撼路者的前排头部空间更充裕。

  第二排可谓是考验一辆中型SUV乘坐空间的重要一环,在前排座椅不变的前提下,撼路者头部有三指,腿部有一拳两指的距离,由于中央地板有轻微凸起,不过把脚放上去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汉兰达的头部空间为两指,腿部空间为两拳有余,中央地板并没有凸起,脚也可以很好的放下。相比之下,头部空间撼路者更有优势,腿部空间汉兰达更有优势。

  两款车均为7座布局,第三排的表现决定了实用性。撼路者的第三排表现要明显比汉兰达更充裕,从乘坐者的大腿和小腿弯曲的角度就可以看到。汉兰达的第三排地板较高,长时间久坐并不舒服,撼路者的第三排地板较低,可以让大腿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长时间乘坐要比汉兰达舒服。

  两款车后备箱均支持电动尾门,值得一提的是,撼路者的第三排座椅是可以实现电动放倒,汉兰达则还是传统的手动放倒,这一点撼路者非常方便。另外,两款车的第二第三排座椅完全放倒后都可以达到纯平,放置一些大件物品也会非常稳。

  动力上,两款车均搭载的是2.0T发动机,匹配6AT自动变速器。撼路者的最大功率为182kW,峰值扭矩360N·m,汉兰达的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可以说撼路者在动力参数上完全秒杀汉兰达。在实际道路体验中,撼路者的澎湃动力可以说随踩随到,不会有半点拖沓,别看这辆车重达2.3吨,开起来丝毫不觉得笨重。

  驾驶撼路者行驶在城市路面上时,该车的减振器和弹簧对路面上的细碎颠簸和井盖的过滤都非常到位,在车内的感受并不是硬邦邦的感觉,整体滤震的感受都要比同级别竞争对手汉兰达好些。撼路者悬架初半段比较软,让你不管是开着还是坐在车内,都会觉得很舒适,没有传统的硬派越野车那样硬的让你怀疑人生。

  油耗问题上,很多人会认为撼路者油耗偏高,但实际测试后这项担忧完全可以抛到脑后。日常道路驾驶基本平均油耗在10-11个左右,堵车情况下12-14个油也比较正常,处在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在道路驾驶方面,撼路者丝毫不逊于汉兰达,不管是舒适性还是动力储备上,开着他在路面上你甚至忘记自己开的是一辆硬派越野车,或者说是一辆有大梁的SUV。

  

  来到越野部分,拥有大梁的撼路者就可以说是彻底解放,这套来自博格华纳提供的TOD双速的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是采用的是多片离合的形式,拥有可放大2.48倍的低速四驱。配合多地形选择模式以及陡坡缓降,可以说任何一个复杂路况几乎难不倒撼路者。此外,该车后桥还配备电控的机械差速锁,能够预先锁止,让你顺利通过每一个困难。

  实际测试中,你根本不必要担心中央多片差速器会出现过热的现象,也不会担心角度很大的坡度会爬不上去,你只需要挂到低速四驱模式,根据地形区调节驾驶模式,配合陡坡缓降功能,尽情撒野吧。这时,竞争对手汉兰达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撼路者自己撒野。

  连续的上坡天然交叉轴简直就是缩小版的好汉坡,既考验车辆悬架行程、轮胎抓地性能、四驱动力分配、机械差速锁以及电子差速锁的功力。撼路者基本上都可以轻松应对,你根本不用担心会将自己困在这里,如果有,那你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驾驶技术是否过硬了。

  撼路者涉水深度达到了800mm,基本上掩盖整个车轮的高度达到轮拱上沿。不过不建议去挑战这项极限,平时走一些较浅的河沟,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总结:在目前中型SUV市场中,汉兰达可以说是销量最好的车型,也是城市7座SUV的代表。回到硬派越野车上,整体份额小、竞品较少,仅有东风日产途达、三菱帕杰罗在内极少数越野车,并且全年销量不足5000辆。但撼路者作为一辆能舒适、能越野的全能选手,已经对城市SUV造成了冲击,既能兼顾家用还能具备出色通过性的撼路者,难道不是消费者“按需选购”的最佳朋友吗?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